企业新闻

    珍视员工,用心打造企业软实力
  •  

    珍视员工,用心打造企业软实力
                                         ——访宇电自动化行政副总蒋艳芳
     
        前言: 近日,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宇电”)捷报频传,先是其自主研发的AI系列人工智能温控器荣获中国自动化年会“十大用户信赖产品”奖,后在中仪协显示控制仪表工作委员会上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可以说宇电受到了来自客户和行业的双重肯定。经过23年的稳步发展,宇电在产品与服务上有口皆碑,尤其在温控器领域已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在实力的背后拥有一套以人文本、高效团结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但鲜少被提及。今天宇电行政副总蒋艳芳将和我们一起揭开宇电企业文化建设的面纱。
     
        本刊记者:您是如何理解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的,您眼中的优秀的企业文化氛围是什么样的?
    蒋总:如果将企业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么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它可以带动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就不能说是一个成熟的企业,更无力应付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
    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我认为可以概括为:以人为本+体系+方法+激励+榜样+艺术。一个好的文化应该在珍惜每一位员工的基础上,制定一套好的制度作为支撑,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办法贯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对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激励并树立榜样,号召其他成员努力赶超,提高整个企业的活力。至于艺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艺术,包括做事的艺术、表扬的艺术、批评的艺术...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的执行是要有一些让人信服的技巧,而不是晦涩难懂或强制遵从,起码要让员工在心理上接受,并在上行为上转变为一种习惯,这也是宇电在企业文化建设的的准则。
        本刊记者:宇电企业文化的包括哪些内容,其核心和特色分别是什么?
    蒋总:宇电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我们贯彻“不断努力,追求完美”的企业精神,以技术引领市场,立志成为高端节能环保温控技术的领航者。对外,我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品质说话,诚信经营,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一起携手向前,共谋福祉。对内,我们引进与培育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努力创建一支高效、富有凝聚力的团队,关注每一位员工的成长,为员工提供平台。我们认为,员工是帮助企业创造财富最直接的桥梁,无论是对产品和服务的追求完美,还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都是由他们来实现的,所以珍视员工是我们整个文化体系的基础。
    宇电文化的核心是创新。身为一个技术型企业,创新对我们来说举足轻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不断发展和处于不败之地的源泉。我们有一项关于创新的激励政策,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创新,只要员工能够提出创新可行的建议并且被采纳就会得到一定的奖励,这一制度得到了员工的积极响应,大到产品,小到一张打印纸,都可以有创新的地方。我们正在努力创造并保持这样一个充满创新的氛围。
    说到特色,我认为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 “不断努力,追求完美”的企业精神。或许有人会说,这世上本无完美,何来追求?其实,我们可以把这句话诠释为:宇电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努力,将事情做到最好,进而成就最好的自己。就拿我们产品质量来说,的确,没有一个产品是十全十美的,但是我们拥有追求完美的精神,不断总结,不断推陈出新,才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拿我们的AI系列人工智能温控器来说,这一系列的产品从诞生到备受认可,经过了无数次的创造和改良,动力来自哪里?既来自客户的需要,也来自我们对完美的追求。
    我很欣慰,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渗透到了员工的生活中,有些员工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面貌和不断学习的态度。有些员工会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充电,攻考一些与自己工作相关的证书,有的甚至跨领域学习,这些都是非常值得鼓励的生活态度:不断追求、不断发现,成就更好的自我。
    我真心希望,每位员工身上都能烙上宇电精神的印迹,并且自然而然地变成自己的一种行为习惯,不管在哪里都能展现出“宇电人”的风采。
        本刊记者:宇电内部都有哪些文化建设活动,在此过程中,您给予了怎样的支持或参与?
    蒋总:在很多客户眼里,宇电员工的形象是积极勤奋的,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我们更应该为这样好的员工提供后勤支持和不断成长的动力,我称之为“成长加油站”。我们的“成长加油站”主要包括丰富员工学习、举办集体活动、支持个人发展。
    在员工的学习方面,我们会定期举行各种各样的培训,培训的内容多种多样,涵盖到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培训的形式也不拘泥于在固定的教室,我们一年设置春秋两次拓展培训,通过参加拓展培训,不但可以使员工个人在技能和心理上得到锻炼,而且可以让他们深刻体会到团队配合的重要性并且起到改善人际关系的作用。除此之外,我们还定期组织管理层领导和员工“走出去”,到别的企业参观学习,学习和借鉴别人的管理经营之道以及工作方法。
    除了组织员工学习、实现提升自我以外,我们公司还成立了工会,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员工集体活动,比如集体出游、闽南独有的中秋“博饼”、与其他公司开展友谊球赛、年终运动会、年会汇演等来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让他们以更饱满的热情开展工作,努力营造出一个大家庭的氛围。当然,我们也很感谢员工家属对他们的支持,我们所有的集体活动,家属都可以参与,在一些特别的节日,如在六一儿童节,我们会为员工14岁以内的孩子们准备书包、文具等实用的礼物,在春节也会为员工的父母送去礼物和感谢信。送出的礼物虽不贵重,但是代表了我们对每一位员工的珍视和对家属的感激。
    个人发展上,我们给员工以充分的激励和发展空间。激励政策是我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激励政策包括奖励销售成绩突出的业务人员、表现突出的后勤员工、提出建设性意见被采纳的员工等等。在我们的激励政策面前人人平等,员工们不受工作年限和经验的限制,只有你有能力,就能得到奖励,年终奖和第二年的加薪也和平时的工作表现密切相关。这样一来,员工在工作时就能拥有一种“为自己工作”的热情,充分发挥潜力。除了物质上的奖励,对表现突出的业务人员我们每个月会制作四个月度排行榜进行公示,既给予员工在精神上的鼓励外还能树立榜样,又能号召其他员工进行学习。发展空间方面,员工们在其他岗位有空缺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申请调岗,调岗不受部门的限制,如果你有能力胜任,就有机会对自己的岗位重新做出调整。此外,我们还会提供机会让员工全面发展,承担起另外的角色,如我们近期正在进行的内训师培训,就是希望员工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发现并发展一些其他方面的特长,除了能够充实我们的内训师队伍,还能进一步增强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至于我本人,我很乐于参与到我们的文化建设中,我可以从不同年龄不同部门的员工身上学习到很多。比如有一些刚毕业的员工,他们的激情和活力都感染着我,让我仿佛回到了那样的青葱岁月。当然,同时我自身也需要以身作则,树立一个榜样,毕竟一个成熟的企业文化氛围是不分阶层和部门的,需要每个人都参与进去,彼此的心才会因为“宇电”而相连。
        本刊记者:宇电企业文化是如何落地实施的?
    蒋总:我们企业文化的落地实施可以概括为“三部曲”:全员认同-战略执行-全员参与,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首先是全员认同,我们是将企业文化的内容告知给员工,并获得他们的认同,让他们做事的方式符合我们的文化要求。每一位员工入职后,企业文化培训是他们的必修课,先有了一个认识,再在之后的工作过程中进行巩固并变成自己的行为准则。其次是战略执行,也可以说是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制度是一把双刃剑,制定得好,员工认为在这样的制度下自己可以多劳多得,自然会积极努力地去工作;如果制度出现了问题,员工们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在各种工作场合下“躲避”着制度对自己的约束,同时会产生抱怨、牢骚、消极怠工等工作行为。我们将宇电的人本、高效的文化融入到了制度里,包括管理制度、经营制度和用人机制上,通过制度确保企业文化落地。就拿管理制度来说,我们力求高效,工作上采取轻松的弹性管理,让员工自主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尽量避免找员工谈工作,减少会议次数,避免即消耗主管的时间精力又消耗下属的时间精力的内耗式管理。用人机制方面,我们在人才选拔时并没有看重学历,而是看重应聘者是否具备着‘专注、上进、创新’的优秀品质,只要他们有悟性并且不怕辛苦,我们也可以给他们提供平台,因此我们吸引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并进行定期培训与活动组织,现在我们拥有许多精兵强将。最后是全员参与,我们所有的企业文化活动都鼓励所有的员工参与其中,且一旦确定参与就会快速响应执行。如在出游活动时,如约定好8点集合,8点15出发,员工基本不会出现迟到、掉队的情况。
    通过这落地“三部曲”,我希望我们的文化体系能够“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员工的心里。
       本刊记者:宇电的企业文化对宇电公司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促进作用,还有哪些可以努力的空间?
    蒋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培养了一支高效、创新、拥有快速执行力的团队,创造了家庭一样和谐温馨的氛围,在产品与服务上做出了一些成绩,这一切都和我们的对员工的珍视是分不开的。员工感觉到了企业的爱护,自然会更努力地工作,我们的付出肯定会得到回报。
    当然了,任何一个企业的文化都不是一层不变的,我们的企业文化还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争取做得更好。首先,我们每年年底都会召开员工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个部门派代表将自己的困惑、建议提出来,再由经委会解答。今后的交流可以进一步从员工本身出发挖掘更多帮助他们的地方,希望不论是工作上和生活上都能在员工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让员工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来自集体的关怀。其次,我们可以从新员工群体身上吸收更多有活力的元素充实企业文化。现在我们新招的员工越来越年轻,90后已成为主力,而这个群体本身具有喜欢自由、追求自我的特点,我们需要通过更循循善诱的方式将企业文化让其认可并成为他们的行为规范,还要吸收他们身上拥有追求快乐、思维活跃、敢于创新的优秀品质,找到结合点,来充实宇电文化。最后,我们还需进一步增加宇电文化宣讲,让员工更进一步感受到它的存在,更发自内心去接受、认可、传播。还可以举办企业文化的征文活动,提倡员工提起笔,记录生活中的点滴,见证自己的成长,也见证企业的进步。
     
    结语:
    宇电的企业文化建设,就是在践行这样一个理念:珍视员工,其实是一种双赢投资。企业的发展主要靠人,珍视他们,培养他们,才能创造出一流的团队,开发出一流的产品、提供一流的服务。
    有了这样的一个文化体系的支撑,我们相信宇电一定能够帮助员工充分发挥潜能,从而实现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共同创造更好的成绩。
     
  • 发布日期: 2014-08-13  浏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